祇園之舞aka沙薇娜家族


今天要聊的是被稱為小捲、小高麗菜的莎薇娜(Echeveria shaviana)以及它的家族肉,莎薇娜大多被稱為祇園之舞,由於捲邊的特殊葉形經常被作為育種的母本,祇園之舞的交種常常會以OO之舞作為命名,所以只要是叫做OO之舞的肉八九不離十都是莎薇娜家族的一員。

祇園之舞在市場上大概是3盆100的價格,雖然價格便宜但我覺得在我家的環境下它沒有特別好養,除了介殼蟲非常喜歡住在上面之外夏天也是蠻怕熱的,我原本除了照片之外還有另外一顆在去年夏天解散了。

祇園之舞是很常見的肉,不過環境好的話可以很漂亮(這不是廢話嗎)。日照足夠加上溫差大的話可以養出更深紫的顏色,葉緣的白邊會被襯的很明顯。


晚霞之舞(Echeveria shaviana Madre del Sur)是晚霞與祇園之舞的交種。


晚霞(Echeveria Afterglow)本人,與凱特、藍光並列多肉三仙。


搜尋結果

網頁搜尋結

霓浪(Echeveria 'Neon Breaker')蠻容易跟晚霞之舞搞混的,我覺得霓浪的葉形比較長一點,葉緣的捲度也更捲,植株的體型也比較大。

出狀態的時候葉片呈現偏紅的艷紫色葉緣會是螢光粉紅,目前我家這顆因為天氣開始變熱的關係有點褪色要準備變綠了XD我覺得霓浪跟晚霞之舞跟祇園之舞一樣夏天不算特別好養,天氣熱或者下雨的話需要多觀察一下肉況。


也容易跟上面兩種搞混的粉紅莎薇娜(Echeveria shaviana 'Pink Frills'),比較偏冷色調一點的粉紫色,體型也比較小一點,夏天很容易中炭疽病解散,可能因此市場上的價錢也比較高一點。


星辰(Echeveria shaviana 'Morning Star')是莎薇娜家族當中我私心很喜歡的一個品種,葉子通常是呈現粉紅色的狀態,比其他家族成員都難照顧容易染菌黑莖整朵散掉。


沙漠之星(Echeveria shaviana 'Truffles')應該是祇園之舞的石化版本,
石化是一種多肉的變異狀態,指的就是葉子變得比較厚跟硬有一些像石頭的紋路跟凸起,另外生長速度也會比一般狀態下還要緩慢。


紫蝶(Echeveria Shaviana hybrid)父本不詳,是市面上很常見的品種,整體型態會比較圓一點葉緣也比較不捲一點蠻容易辨認的,體型也可以長到很大上圖這棵最大曾經種到6寸滿但現在變多頭型態了,體質強健夏天不太需要費心照顧,夏天偏紅紫冬天偏藍紫,一句話好生好養好美麗,好肉不養嗎?


這棵是莎薇娜交紙風車,當初購入時賣家給的就是這個名字,以它的美貌程度很值得擁有自己的學名呀。可以長到蠻大的,上圖這盆是4.5寸滿,整體是比粉紅莎薇娜更淺的紫色帶點粉紅葉緣有白邊,沒什麼好說的就是很美的一品有緣看到買就對了。


麗娜之舞是麗娜蓮(Echeveria lilacina)跟莎薇娜的交種,很美但是蠻難養的,印象中我養死過一次還兩次,上圖也是去年年底買的還沒有養出狀態來,型態跟麗娜蓮一樣淺紫色有金邊,葉緣會捲,相較其他家族成員葉子比較厚一點點。


麗娜蓮(Echeveria lilacina)本人。

波瑰娜(Echeveria shaviana Peregrina)也是莎薇娜品系,(現在型態顏色挺美的,可惜目前正值春天狂開花兩隻花梗在那邊礙眼)跟祇園之舞一樣很常被拿來當作交種的父母本,很多肉友跟我一樣只要看到波瑰娜或莎薇娜交種就很容易意亂情迷的買下去XD

體質我覺得比祇園之舞強健很多渡夏時面不改色沒有什麼障礙,而且體型可以比祇園之舞更大,上圖是4.5寸盆滿,如果給它6寸盆的話應該也是有填滿的實力,但農婦我的空間有限,6寸盆還是主要留給大捲肉們住QQ。

台灣市面上流通的波瑰娜有許多不同的實生型態,除了我上圖這種偏粉紅粉紫色的之外也有偏白跟偏綠的,另外還有會長小瘤在葉子的,目前我家就只有這顆沒有大全套。


凱莉交種波瑰娜,基本上就是會捲的凱莉。

綠葉紅邊小清新不算難養。




凱莉本人是大捲肉的一員,我家種不美大家隨便看看快點滑過去


波瑰娜交種藍絲絨帶有微微的捲以及藍絲絨遺傳的透明邊,可以長到蠻大的,上圖目前種在6寸盆內,遺傳波瑰娜強健的體質種植沒有什麼難度。


藍絲絨(Echeveria simulans),在台灣有很多種不同的實生型態,也是經常被作為父母本的人氣品種,跟莎薇娜一樣我也是看到藍絲絨跟藍絲絨交種就會出手+1,之後也會特別寫一篇藍絲絨家族的文章。

以上就是我家莎薇娜的家族成員們,希望未來有機會再收到更多其他有特色的家族成員跟大家分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