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葉家族



今天要介紹的家族是特葉(反葉)家族,我家不知為何沒有特葉玉蝶本人XD要請大家自行google看一下它的照片了真是深感抱歉,有機會的話我會買一盆回家拍照補上的。特葉系列的特徵就是葉子的形狀跟一般的多肉是上下相反的,有很多的特葉品種都是特葉玉蝶交種而來的,另外一個特葉血統的特色就是很容易繁殖,很容易種一種就生芽變成多頭,葉敷的成功機率也很高,很推薦新手可以考慮特葉系列的品種。

首圖是革命(Echeveria pinwheel f. 'Revolution')。革命我覺得在我家的特葉裡面算是體型比較小的品種,整體的顏色會比較白一點,葉子偏薄,走比較小巧精緻的路線。



這棵叫做雪特(Echeveria 'Exotic'),是拉威雪蓮與特葉玉蝶的交種,除了反葉特徵之外遺傳了拉威雪蓮的厚粉以及厚葉,生長速度相較家族其他成員慢,體型也是偏小。



上圖為粉紅雪特,目前查不到資料它是特葉跟誰的孩子,也不確定跟雪特有沒有關係。根據專業的阿肉老闆表示雖然難以100%查證,但是比對外觀特徵這款有可能是Echeveria 'Misty Lilac',中文又名霧方霜。

粉紅雪特是偏粉紫色的,上圖這盆葉子上面有呈現一些血斑(血斑是多肉葉子上會產生的葉紋,通常會是深紅色。賣家有時候會以血斑OO來作為賣點但我知道我家環境帶回家之後血斑應該很快就會退了所以通常都不會因此生火XD)。

粉紅雪特因為葉子比較厚,反葉內勾的形狀比較不明顯,生命力跟生產力應該都算是我家特葉家族中數一數二高的,單頭也可以長到很巨大,相對家族其他品種來說外觀長得比較沒有那麼幼秀跟精緻,但也是有一種強壯的美麗囉。



立方霜(Echeveria 'Cubic Forest'),整體葉色是紫色的,現在因為季節轉換的關係比較不紫了。(其實這個部落格本來計畫要在2019年冬天剛開始的時候開,就是因為我本人的拖延病拖到這個時候天氣變熱很多多肉都開始變醜了真想回到過去搖我自己肩膀說現在就給我開始拍照寫文啊)

雖然它的反葉特徵也很明顯,但網路上查得到資料說無法證實他是不是特葉玉蝶的子代。立方霜的葉子厚厚的,長度比較短,呈現一個比較規律的二葉十字對生,因此看起來方方的,品種名稱也許就來自於這個特徵吧?



之前藍絲絨家族那篇文章中有介紹過的特葉玉蝶X藍絲絨。



天鵝湖(Echeveria 'Swan Lake'),因為寫這篇文章去查才知道原來它也是莎薇娜家族的一員!也就是它的父母本是特葉玉蝶交種莎薇娜,真的是一個意外的收穫。天鵝湖是我很早期入坑的時候購買的多肉,至今看到它依然覺得很漂亮,能種這麼久都屹立不搖我覺的它算是好照顧的品種。天鵝湖整體的葉色偏灰紫色很有氣質,捲邊增加了葉子的紋路以及精緻感,葉緣在冬天的時候會有粉紅邊。



私心的再多放一張照片,可以看到天鵝湖也是有特葉多產的基因,寶寶們因為被媽媽擋住太陽所以比較綠一點。這個大小其實很可以拆下來分家了,但是種多肉的人大部分都有收集控,光是要放所有想要的品種空間就不夠了,看到這種多頭真的都會有一種想拆不能拆的衝動。



利比亞(Echeveria Liberia),也是我很喜歡的一款,我家的生長速度一直處於一個有點遲緩的狀態,不太確定是因為體質弱還是其他因素,最近換土施肥看看能不能改善。利比亞的整體葉色跟天鵝湖比較起來它是比較偏粉嫩的紫色,葉緣有很細微的捲捲鋸齒,反葉內勾的尖端很明顯。



再來一張看一下小寶寶們以及漂亮的葉緣鋸齒細節。



赫斯特(Echeveria 'Herstal'),是特葉玉蝶與三仙之一的凱特(Echeveria Cante)的交種。沒有遺傳凱特的體弱,但遺傳了凱特的仙氣跟白色厚粉,不過現在的氣溫下呈現出來的狀況沒有到很白,也有粉紅色的邊緣,我覺得算蠻好養的品種。

這一款的有一個很大的特徵就是容易綴化(以下綴化定義說明來源為有肉,綴化(Cristation)是指花卉中常見的畸形變異現象,屬於植物形態的一種變異現象。某些品種的多肉植物受到不明原因的外界刺激(澆水、日照、溫度、藥物、氣候突變等),其頂端的生長錐異常分生、加倍,而形成許多小的生長點,而這些生長點橫向發展連成一條線,最終長成扁平的扇形或雞冠形帶狀體,跟石化有點接近。綴化變異植株因形態奇異,觀賞價值更高,又因其稀少,較原種(種植)更為珍貴。),原本我買的時候是一個小單頭,現在已經變成一大盆許多單頭與綴化頭的群生。



最後一棵(Echeveria Onaya),購買的時候名字就叫Onaya,父母本不詳,是前陣子才買的還沒經過我家夏天的試煉。葉色偏灰白又有細微的摺邊,外觀看起來我覺得可能有聖卡洛斯(Echeveria runyonii San Calos)的血統,因為除了葉子有反葉的特徵之外他就一臉聖卡啊。但我這棵跟在ICN上面登記的Onaya照片看起來超不像的,不知道是實生差異還是其實就是不一樣的品種。

今天介紹的反葉品種有好多顆都是我在入坑第一年的時候買的,隨著我的收藏品種越來越多它們也都默默的在我心中被邊緣化,為了寫文章在拍照與介紹的時候都會回憶起當初收到開箱的時候那種心裡撒花的雀躍心情,真是感謝它們一路不離不棄的陪伴我到現在。

留言

  1. 覺得特葉系列超美的~~我的粉紅雪特去年夏天差點陣亡,現在從一寸盆慢慢養起中...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