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肉人氣王藍絲絨




大部分的人都喜歡會有有紅暈、紅邊,甚至於葉片會整片變成紅色或紫色的多肉,今天要介紹的藍絲絨(Echeveria Simulans)在台灣大部分的環境裡是不太會轉色的,(除非一些山上高溫差神環境、植物燈養或是故意虐養),但它在愛肉人當中的人氣仍然是居高不下,堪稱經典必收款式。

藍絲絨肉如其名綠中有一些帶藍,在台灣有許多不同的實生差異,因此買的品名同樣是藍絲絨,養起來的植株型態卻會差很多,首圖是我覺得我家最漂亮的一顆藍絲絨。藍絲絨在眾多多肉當中不算容易養護,夏天的時候很容易太熱或下個雨就整顆爛掉,也許是因為這樣,在我入坑的這三年左右的時間在價格上一直都是在一棵100或者更高一點的價錢。



這棵藍絲絨相較之下葉緣沒有那麼捲,顏色也比較綠,但也許養大之後型態還會跟現在不太一樣,如果養的大的話啦現在快要夏天了(眼神死)。



上圖這棵很明顯的就沒有帶捲邊,葉片顏色同樣也是偏綠。實生的藍絲絨們雖然型態各異,但最大的特點就是葉子邊緣帶有透明感,加上淺淺藍綠的葉色有一種清新脫俗的仙感。這樣的高人氣再加上顯著的特色,讓藍絲絨也成為育種家們經常選擇它作為交種的父母本。



這棵是上篇文章介紹過的藍絲絨交種波瑰娜。



藍絲絨X冰莓,天氣夠冷的時候靠近葉尖處會有粉紅色,非常的可愛。雖然父母本藍絲絨跟冰莓都是容易夏天爛掉的品種,但這棵去年意外的有成功渡夏,體質還算強健。



幻想曲,只知道父母本之一可能是藍絲絨。我第一次是跟進口韓國多肉的賣家購買,那時候幻想曲不但很小而且還很貴,印象中大概直徑四五公分就要200元左右,而且因為購買的時候是盛夏,它甚至還沒發根就死掉了。照片這棵是後來跟台灣自己擁有溫室繁殖的專業賣家購買的,可能是已經馴化習慣了台灣的氣候,體質就非常的強健,養大之後夏天不太怕熱也不怎麼染菌,比起藍絲絨來說蠻容易養的,如果追求型態控水強曬的話會有捲邊。



特葉玉蝶X藍絲絨,帶有藍絲絨的透明邊以及特葉玉蝶的反葉特色,天氣冷時葉緣會有紅暈非常可愛。特葉玉蝶也是人氣交種父母本之選,下次也會再特別寫一篇文章講我家的特葉交種收藏(挖坑)。



布丁西施X藍絲絨,我自己覺得這款肉身上的藍絲絨特徵比較不那麼明顯,葉子型態接近布丁西施偏硬跟厚。它跟藍絲絨一樣夏天容易因為潮濕悶熱而爛掉,因此它是少數我用非常排水的素燒盆種植的多肉。



布丁西施(Echeveria Pulidonis Greenform)本人,出狀態的時候紅色的邊緣甚至會呈現暗紅色,我家的曾經在夏天的時候一大盆全部死掉,因此被我歸類為夏天不算好顧的多肉。



藍絲絨X紅山(Echeveria Red Hill),兩款都是以透明白邊為特色的多肉,交種出來就如預期一般白透明邊特別明顯,可惜的實沒有遺傳到紅山梅紅的葉色。



藍絲絨X蒂凡妮(Echeveria Diffractens),很明顯藍絲絨的招牌透明邊,葉型偏短跟圓一點有像到蒂凡尼,這棵我比較接近冬天尾聲時才購買,所以不確定天氣冷時能不能顯色到像蒂凡妮一樣的紫色。



藍絲絨X慈禧,慈禧應該也是韓國進口的品種,帶有粉紅邊,這棵不意外的就是帶有慈禧的粉紅邊加上藍絲絨的透明感,一臉就是夏天很容易爛掉的樣子。體型不會太大,走一個精緻有氣質的路線。

因為blog的關係才真正確實認真的清點了一下各類多肉的收藏,發現我的藍絲絨家族收藏也不像想像中那麼多,看來是買得還不夠多,之後如果有增加新的品種收藏再跟大家分享。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