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莖目擊現場



不免俗的放張圖文不符的美圖當作開場照,前兩天在例行巡視多肉以及拔枯葉的時候看到這個狀況⬇️



前陣子才收的大捲肉"葡萄酒",在莖的部分長了許多的氣根。



雖然從頂部看葉心完全看不出黑莖的徵兆,但依照過去的經驗我覺得這應該不是正常的現象,於是決定拔起來看看狀況。



果不其然有黑莖的狀況,而且根系的發展也不太好。通常發現多肉在莖上長出許多氣根的時候,就有可能是下面有地方黑莖了,我認為長出氣根是多肉的一種自救的表現,雖然有某些品種沒事也會長很多氣根,但是保險起見有觀察到這種狀況的時候最好還是要挖出來檢查一下。



立馬動刀把黑莖切掉,保險起見我通常會切高一點,要切到切面完全看不到有黑色為止。不要覺得新根都被切掉很可惜,因為很容易會因為這樣一時的猶豫想要留根,患部切除的不夠徹底到時候整組害了了。但有時後就算肉眼確認已經清乾淨了但感染還是默默地擴散,就算切了過幾天也還是持續往上感染,過幾天一樣整顆黑掉散掉,這時候要怎麼辦呢?就是再去買一棵來種。



我們來看黑莖目擊現場的第二個範例,這個病患是體弱多病的星辰,可以看到他一臉青筍筍,葉心坍塌發白,有時候極為缺光也是會這樣(所以如果去買多肉看到這樣的最好不要選購,就算沒有黑莖缺光也會讓植物不健康),但因為我種一陣子了知道它平常不是長這樣,確定不是環境缺光問題,再加上他是星辰,我99%確定它有黑莖。



可以看到還蠻淒慘的,葉子也幾乎是碰一下就掉落,



黑莖範圍有點太大快要遍及整個側面也很接近葉心,東切西切的剩下這樣,但我覺得能存活的機率應該是不大,應該是需要再買一顆了。



看一下跟拖鞋一樣巨大的肉平復一下心情(?),今天寫這篇其實我覺得蠻接近我開新北愛肉人士的初衷之一,網路上多肉種的漂亮、環境比我好、種植經驗比我久的人非常多,但網路上大部分的資訊都是以曬美圖為主,FB社團裡偶爾會有熱心前輩願意分享經驗,但是總還是會有一些種肉人相輕的狀況造成大部分的人不太願意特別聊經驗或教學。

在台灣出了FB社團,網路上關於多肉種植的資訊量跟其他國家相比也是相對稀少,而且國外的資訊也會因為國外的氣候跟台灣的差異而在許多時候派不上用場(剛入坑的時候我就看了很多外國農場文亂學了一些沒用的招,養死的多肉都是學費QQ)。今後我也會儘量保持著開放的態度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種肉經驗,有不同意見的愛肉人士歡迎一起討論拜託不要戰我XD


2020/05/06更新後續狀況,星辰不意外的已經病入膏肓整朵解散,葡萄酒觀察起來應該是沒有繼續往上感染,已經從切面長出新的根系,等根系再多一點我就會把它重新入盆。

留言

  1. 好猛見微知著 我的天鵝湖就是頂葉白掉還滲紅色我還以為是在適應新環境,結果直接散
    話說...木犀掉粉嚴重是不是已經沒救...QAQ
    btw,想舉手發問葉敷長出來的苗莖太細長不大,會有甚麼解法嗎?(曨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死得夠多就看得出印堂發黑的徵兆了XD
      講到木樨我突然覺得好像很久沒看到我家木樨了🤔️
      只是粉少的話應該只是光照不足吧(或著有人偷摸)
      朧月隨便養就好了你可能不夠隨便(被打)
      認真回答多肉生長遲緩的話有可能是你的土壤已經沒有養分了
      可以改善一下土的養分(ex.拌入新的泥炭土)配合使用一些緩釋肥試試

      刪除
    2. 好的!我慢慢加點肥看看~感謝~~~

      刪除
  2. 看完這篇讓我很想將長氣根的大肉都挖出來檢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但是有的大捲就算沒事也很愛長氣根的說
      主要是這棵本來就買不久還沒穩根感覺壞掉的機率比較高
      就特別注意它的狀況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