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的錦斑多肉



多肉植物的出錦算是葉綠素的合成障礙,大多表現在葉子上,在原本是綠色的地方產生出較為淺色的斑紋,有可能是白色、黃色或淺綠色。由於錦斑的部分不含葉綠素無法進行光合作用,所以如果錦斑遍佈整棵多肉的話多肉就會因為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死亡。

有錦的多肉 一方面比較稀有,另一方面成長的比較慢,體質也比一般的多肉還要弱,所以在市場上的價格會略微高一點。原本我對錦斑實在沒有什麼愛,但是肉買多了就是會想要亂收一些自己家沒有的東西,買來看久了也是覺得蠻美的(腦波弱)。大部分錦斑的多肉要度過台灣的夏天也不太容易,因此雖然原本有一些其他主題要寫,因為這兩天突然變得好熱,臨時決定先記錄一下我家的有錦多肉。

首圖是七變化(Echeveria 'Hoveyi'),由於葉子的形狀不穩定容易變來變去而得名,葉子上有很多白色的絲斑,邊緣可以曬得有點粉紅,這棵是前陣子才入手,聽說不容易照顧,等我經歷過今年夏天之後再跟大家回報這棵顧得如何XD。



藍波錦(Echeveria 'Blue Waves' variegated),藍色波浪的黃覆輪錦斑品種。雖然藍色波浪是大捲肉,但藍波錦的葉子卻不捲,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錦斑的緣故。



藍色波浪(Echeveria 'Blue Waves')長得跟藍波錦超級不像。



迷你蓮錦(Sedum 'Prolifera' variagated)是佛甲草屬的多肉,上圖這棵錦斑的狀態是蠻細的絲斑。迷你蓮肉如其名,單頭的體型不會太大,容易生側芽變多頭群生的狀態,前陣子我才把它們搬家到大盆子裡面期待他們可以繁殖滿一大盆。



照片右側可以看到它伸出小芽的方式,小芽們的生命力都很旺盛還沒碰到泥土就自帶了超多新根準備要落地了。迷你蓮錦也是我秋冬入手的,對於它的難搞程度暫時無可奉告。



女雛錦(Echeveria 'Mebina' variegated),女雛是很常見的三盆100市場肉,小型種有紅邊容易群生非常可愛,雖然是市場肉但在我家夏天很容易爛葉,因此我都是用素燒盆在種。女雛雖然很便宜但女雛錦還蠻貴的,照片裡這盆裡面有兩棵,一棵要大概要價兩張國父左右,你問我為何麼要買兩棵?因為我忘記我已經預購買過又再下標了一次,直到全部收到才發現買了兩棵,傻眼。



前面這顆黃色的側芽就是全錦沒有葉綠素的狀態了,所以一定要依附著母株生長,千萬不要手賤把它切下來,它是沒有能力獨活在這個殘酷的世界上的。



可愛的女雛本人,冬天的時候整個葉緣粉紅色的邊緣會勾起來。



西彩虹(Echeveria 'Western Rainbow'),是紐倫堡珍珠(Echeveria cv. 'Perle von Nurnberg')出錦的品種,錦斑會隨著季節有所變化,過去我已經養死過好幾棵西彩虹,在台灣的夏天它就是很難養,體質虛弱長得又慢,但是有看到的時候就還是會鬼迷心竅的買一下,就當作他是一季生的植物吧。



黃熊,黃色錦斑的熊童子(Cotyledon tomentosa),熊童子是銀波錦屬的,因為毛毛的葉片肥厚又有爪子像是熊掌一樣而得名,有許多人就是因為被熊童子萌到而入多肉坑的。



白熊顧名思義就是白色錦斑的熊童子,溫度與日照條件滿足的話會有非常可愛的粉紅爪子但我現在這裡沒有



熊童子在夏天我覺得蠻難養的,白熊相較於黃熊跟普通的綠熊又更困難一階。對於熊童子在夏天的養護眾說紛紜,有人說直接斷水不要澆水,有人說要每天澆水,也有人說要拿個碟子墊在盆子下面泡水,因為我自己養的不怎麼樣所以也無法告訴大家到底怎麼樣養才對,但現在不管是國內或進口熊童子都還算蠻便宜的,有興趣的話也可以秋冬的時候多買幾盆夏天實驗看看怎樣的做法最適合自己家的環境,要特別強調是秋冬的時候,像現在就比較不建議買無根的熊了尤其是白熊。



第一篇文章見過的小米星錦(Crassula 'Tom Thumb' variegated),也是出自於收藏控亂買的一品,拿來組盆還蠻美的,天氣冷時頂端可以變得很粉紅。



狂歡法師(Aeonium 'Mardi Gras')是綠葉底有黃色的覆輪錦,日照加上溫度葉緣會變紅,我手上這棵現在這麼漂亮是因為這是最近買的,之後是否會退色有待觀察。法師不算是很容易養的品種,夏天要完全斷水,有時候夏天葉子會掉光只剩一根光禿禿的梗,但冬天又會從梗上面長新芽。



瑪琳玉露錦(Haworthia obtusa varieg. 'Marin'),原本我的瑪琳玉露是網路上的好心肉友免費分享的,有一天我的人品大爆發它長了好幾顆錦斑側芽,前陣子我才把它們從母株上拆下,上圖這就是其中一棵啦,最外面葉子看起來白斑蠻多的但是中間看起來很綠,有可能會還原成一般的馬琳玉露。為了繁殖出錦斑的植株有些人會把有錦斑的葉子拔下來葉敷,或者是把中間還原的綠色部分砍掉,因為是錦斑葉的生長點會有比較高的機率長出同樣有錦斑的植株。



京之華錦(Haworthia Cymbiformis cv. Variegata),不知為何被我種的有點徒長,這棵看起來葉綠素退掉的比例蠻高的,總覺得網路上看到綠白相間的還是比較美(別人的多肉總是不會讓我失望)。這款雖然是錦斑但是由於容易養跟繁殖,所以價格上蠻便宜的,是可以完全不需猶豫就入手的錦斑品種。



玉扇錦(Haworthia Truncata variegata),大概兩三年前這東西是完全不會考慮要買的天價,但現在可能因為組織培養技術發達的關係變得很便宜,偶然看到就失心瘋的買下去了。有一些玩家很堅持要收藏實生(經由種子生出來的多肉)的話就不會考慮買這種,跟花市老闆聊過組織培養出來的玉露還有一個缺點就是配種比較容易失敗。這棵中間看起來似乎也是要還原了,雖然一直都很想動刀挖掉中間繁殖錦斑但又很怕手殘失敗。



王妃雷神白中斑(Agave isthmensis 'Syojiraijin'),屬於龍舌蘭的一種,王妃雷神是龍舌蘭當中難得的小型種,也比較沒有那麼容易刺到人,不算難養但是也不要常常淋雨,太小的話可能會整棵爛掉。



王妃雷神黃中斑,前陣子跟肉友交換多肉意外獲得的驚喜夢幻神物,印象中上次看到大概也是這個大小要五百塊,不知道現在市場上價格有沒有降,戰戰兢兢懷著感恩的心小心照顧中。



吉祥冠覆輪(Agave potatorum 'Variegata'),常見的品種價格不貴,丟在最曬的地方隨便養,因為怕被刺到所以真的很久沒拿起來看了,今天特別拿起來拍照才細細的欣賞了它深紅色的刺跟葉面上的紋路。一邊查資料的時候看到別人的巨大吉祥冠覆輪真的很美,有空間的話(應該是沒有)也許可以考慮幫他換個大一點的房子。

這篇介紹的有錦多肉除了龍舌蘭跟玉露之外應該都不算是好照顧的類型,所以如果看到價格超出自己預算的話還是先觀望一下,畢竟一死就是幾百塊消失掉,這樣可能會需要少吃很多個便當。

留言

  1. 沒辦法獨活得錦寶寶....殘酷
    原來西彩虹是出錦的紐倫堡!!!漲姿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錦寶寶真的是美麗但脆弱
      覺得紐倫堡珍珠也不好養所以西彩虹應該算是正常發揮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