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肉界鬼故事首播



嗨大家,時間現在已經來到了五月中,氣溫也漸漸來到需要開冷氣吹頭髮的熱度。而多肉植物們適合的氣溫其實是在10-30度之間,所以台灣的冬天是多肉植物的生長季節。在夏天的時候多肉植物不僅會比較綠、葉片拉長,長得比較醜之外,由於高溫、高濕等因素有許多病蟲害會開始發生。我家的多肉受限於環境因素一定不會是全台最美的,不過關於病蟲害我應該可以在夏季分享不少經驗QQ。後面可能會有一些看起來有點噁心的病害照片大放送,只想看美肉或者會害怕的人就斟酌觀賞囉。


首圖的大捲肉購入名稱是B37,上面這張是它冬天時的美照,隨著氣溫上升它的葉色開始褪成偏綠,葉子的形狀也開始拉長,捲邊的形狀也有變化。


最近出現了一條白色的錦斑,在夏季很熱的時候多肉突然出現錦斑的話有可能會是季節錦,季節錦並不是真正的出錦,錦斑也不會持續保留在植株上,位置形狀也都不太穩定,有很多時候季節錦會是一種多肉虛弱的表現,我去年有一兩棵多肉都是在出了季節錦不久之後就死掉了。這棵B37目前的錦斑是什麼樣的狀況我也還不能確定,只能在後續密切觀察。去年我那兩顆後來死掉的出季節錦多肉都是在很熱的時候發生,我會建議在觀察到這樣的現象時就要評估一下種的地方是不是太過悶熱不夠通風(在冷氣壓縮機旁或是四周有牆面等等),可以的話調整一下環境或者是擺放的位置,另外也要360度檢查一下植株是否已經發生黑莖感染等症狀。


我很喜歡的莎薇娜交紙風車被熱到沒幾天邊緣就被太陽烤焦了,這種焦邊的狀況比較常發生在葉緣比較薄透的多肉品種上,像是聖卡洛斯也很容易夏日被曬出焦邊,另外出錦的多肉也很常會發生焦邊的現象,所以在夏天的時候上述這些類型的多肉要移到比較不曬的地方或者是拉黑網遮陽。


如果居住的地方風不大,就蠻容易發生上面這種因為澆水或下雨的水積在葉片上,還沒乾掉就曬到太陽時造成葉片曬傷。只是發生在下葉的話倒是還好,如果是積水在葉心曬傷的話就會對植株造成比較嚴重的傷害,輕則生長點消失型態歪掉,重則曬傷之後染菌整棵多肉都黑掉。要避免的話就是拉黑網配合勤勞一點吹水珠,或者是澆水的時候就小心一點不要直接從多肉頭頂直接淋下去,但多肉數量太多的時候真的蠻難徹底執行的。


果凍葉是一個很常見的狀況,環境太過濕悶的時候容易發生,果凍葉就是多肉的葉子看起來呈半透明狀,摸起來軟軟的有時候甚至會爛爛的。果凍葉發生的時候就要檢視一下底葉枯葉是否該清了、環境通風程度、配土是否太過保濕、澆水頻率是否太高或水給得過多。通常果凍葉如果狀態偏硬沒有爛掉,上面也沒有染菌的狀況的話我就不會特別擔心,這種果凍葉通常會自己乾掉自然代謝。如果是一摸就爛軟水水的或者上面已經有一些染菌黑黑的就要特別注意檢查是否有黑莖感染,以下這些品種是我覺得高溫多濕的時候特別容易爛葉的,花夜月、女雛、藍絲絨及其交種、月影及其交種、冰莓及其交種,這些品種在配土上就可以調整比較重排水,保濕的成分降低一些,或者我自己的做法是用水分比較容易蒸散的素燒盆種植。


上面這棵東雲系的多肉不只下葉有多片果凍,也有往上延伸的狀況,再加上已經種植一陣子了卻還是沒有穩根的狀況我判斷覺得應該不是單純的果凍葉。


沒有紮根好一拿就整棵起來了,而且有從中心往外感染的現象。


把一些果凍爛葉拔掉果然已經黑莖了,而且從側面感染範圍不小。


動手術把患部切乾淨,只剩下小小的一顆頭,由於是從側邊感染因此除了尺寸縮小葉子也幾乎只剩半邊了,這棵是我很喜歡的肉希望它能撐過去。


中間突然爛掉是常常發生在小型景天上面的狀況。


沒有特別去處理或者是懶得處理拖延了一陣子時,體質比較強健的小景天有時候會自己長新芽自救。

接下來要講炭疽,是我自己也覺得看起來很噁心的病害,我每個夏天一定都會遇到,請大家做好心理準備再看,如果想要了解炭疽病更詳細的專業解釋請看這裡
=========================炭疽噁心分隔線=========================




























葉片上的黑色圓點就是炭疽病明顯徵兆,如果有發生的時候一定要儘快將患部去除並且將感染的植株與健康的植株做隔離。


大捲肉葉子上完整的炭疽黑點。


炭疽也很容易發生在熊童子上面,一旦感染容易造成整棵大量掉葉甚至死亡。


比較沒有那麼明顯的案例,箭頭所指處有一個像黑頭粉刺(?)的黑點。


最後這張是被蝸牛啃食過的葉片,上圖可以看到有一些亮亮反光的地方就是蝸牛走過留下的黏液乾掉。蝸牛啃食的方式經常會是在葉片上一層一層往下吃出一個洞,有時候也會從葉緣側面開始吃,不特別發生在夏季,只要是連日多雨潮濕就很容易會發生蝸牛啃食的狀況,只是夏日比較麻煩的就是有可能被蝸牛啃食造成的傷口會較容易感染病菌。處理的方式有人會使用蝸牛藥,但如果數量不多的話就是雨天跟雨天之後勤勞一點多巡邏肉園手動一隻一隻抓起來,蝸牛身上可能會有一些寄生蟲,如果要抓的時候建議戴手套或者處理完要徹底洗手。

除了之前分享過的黑莖目擊現場之外,以上就是目前為止新北愛肉人士的肉園裡發生的多肉病蟲害紀錄,夏天其實就是只能耐熱多巡邏,定期清理枯葉、觀察多肉有沒有生長點異常、植株有沒有突然頭歪一邊等等現象,希望這次的經驗分享能幫助到大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