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多肉備份



台灣夏天平地的氣溫對大部分的景天科多肉植物來說都不是很友善,相信大家在自己的多肉收藏中一定都有一些特別喜歡的多肉品種,夏日的多肉照顧除了多多巡邏、清枯葉、依據天氣調整澆水等,還有一招是以數量制衡死數,也就是透過多肉容易繁殖的特性來複製更多顆植株來降低自己喜歡的品種在自家全滅的風險。

備份的方式有許多,最為人所知的應該是葉孵,大部分景天科多肉都可以葉孵,多肉的葉子連接莖部的地方都會有一個生長點,帶有生長點的多肉葉片就能夠再長成一棵一模一樣的多肉。另外一個備份方式比較有效率,也是今天要介紹的方式-幫多肉植物砍頭,比較有效率的原因是因為葉孵的話需要等葉子重新發根扎根長芽,但砍頭的話底座已經有原本的根系,而且一次會有數個生長點出芽生長。


常見的其中一個工具是刀,上圖這把是網路上買的多肉砍頭刀,也可以用30度美工刀或手術刀來代替。


上圖是我覺得比較好用的另外一個工具,已經用了好一陣子放在外面都生鏽了。製作的方式是釣魚線兩端綁在鑰匙圈上,釣魚線最好選稍微粗一點,不要太有彈性的會比較好用。


砍頭的時候留最底下一圈到兩圈左右的葉子,用釣魚線環繞這個範圍之後拉緊兩端就可以把多肉的頭砍下來。


第一個開砍的就是首圖的努朵芙(Echeveria Rudolph),這是音譯的名稱,市面上有時候也會稱茹朵芙或魯道夫,這棵多肉帶有抹茶綠的葉底,狀態好時葉子的尖端與葉背靠近邊緣處會呈現暗紅色,勾邊的地方則是偏白,是一款非常有特色的美肉。砍頭多少會讓一些葉子受傷損耗掉,所以要葉子層數夠多的植株才適合砍頭,否則容易整朵散掉。上圖我砍這棵的狀況因為葉子長得很緊密,繞釣魚線的時候看得沒有很清楚底葉留的偏多一些。


剛剛提到損耗的部分如照片右側的那片葉子受傷的比較嚴重很容易就直接掉下來了。


一週後的底座已經有兩個超級迷你的芽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