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捲開花



最近家裡的大捲肉持續瘋狂開花中,一般來說如果沒有要做育種繁殖的話早點把花梗剪掉會比較好,因為開花會消耗非常多多肉的精力,但是大捲肉的花梗常常是剪掉一根之後又噴兩根,曾經請教過賣多肉的老闆,老闆表示大捲肉需要等它花開了之後再剪掉才不會一直不斷長出新的花梗。


大捲肉的花梗很神奇的有兩種,一種就跟小景天一樣長長一根,帶有花梗葉跟花朵,這種花梗剪下來之後可以插到土裡種,花梗葉跟花梗之間會長出新的小芽,等長到夠大之後就可以取下來單獨種植。去年我收集了超多花梗來做繁殖,結果長出的芽多到讓我有點後悔做這件事XD,喜歡玩複製貼上的肉友有機會可以試試看,冬天繁殖的成果真的會非常的驚人。


另一種花梗長得像是小側芽,大捲肉真正的側芽通常會從底部開始長。雖然說這種花梗並不是真正的側芽,但據種肉多年的前輩說這種花梗種一種有時候也會變成真正的側芽,而小側芽有時候種一種竟然也會變花梗,只能說植物界真的很奇妙。由於側芽花芽難辨,在多肉買賣的時候也曾經聽說過有人要買大捲肉買到花芽的糾紛,我自己有次賣側芽的時候也因為側芽比較缺光,下葉的部分有一點徒長,而被客人質疑過賣的是不是花芽。上圖這棵是蕾娃米,是一顆身體強健的大波浪型的捲肉,冬天的葉色是帶冷灰的紫色。


上圖這棵是無名的DW,全年都是深紫色的,色調冬天偏冷夏天偏暖。花梗看起來就像母頭的迷你版。


也有這種長的和母頭不像的花芽,但有的大捲小時候也不太捲。這棵是庫培諾紅,雖然夏天變得很綠,但是像碎波浪般的邊緣仍人非常迷人。

最後提醒肉友們,大捲肉的花梗剪的時機最好在連續晴天的時候,因為剪花梗的傷口容易在雨天的時候感染造成整株肉黑莖死亡。祝大家種肉愉快!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