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絹收藏們



卷絹(sempervivum)在我的多肉收藏中也佔有一定的數量,卷絹們通常都是小型品種,單頭大多都小小的最大也不太會超過10cm。首圖是市場上最常見的觀音蓮卷絹(Sempervivum tectorum),在花市的話應該可以在三盆100的區域找到單頭的,它雖然便宜好養,但是我也曾經放在外面因為淋雨爛掉過,目前這一盆是種在有雨遮的地方使用植物燈養。我的這一棵觀音蓮卷絹是肉友分享給我的,一開始拿到小小的種在兩寸盆,種了大概一年多繁殖力驚人現在變成這樣種在4.5寸盆裡。


這一群是另外一位肉友分享給我的觀音蓮卷絹,實驗性的放在頂樓,但也是在雨遮底下不是豪雨的話不太會整個淋濕,型態跟葉子尖端的紅色範圍都跟植物燈養的不一樣,養在頂樓這盆比較包紅尖的範圍也較大,但分芽繁殖的速度就比植物燈下的慢很多。


家裡有很多如上圖一樣不知名的卷絹,有時候是名牌飛了,有時候是賣家根本就沒有給名字。這盆也是野放在頂樓,生命力還算蠻強的。


黑絨卷絹,暫時查不到學名,也是肉友的愛心分享,一樣從2寸的單頭養到現在多子多孫。葉片覆蓋一層絨毛,天氣冷光照足夠時整株會呈現暗紫紅色非常美。


有很多卷絹都被我塞到集合住宅裡,圖片裡有標注我還知道是什麼名字的卷絹。格蘭尼卷絹(Sempervivum 'Greenii')葉色會有一點點偏藍,葉尖有菱形的紅色區域是很有氣質的款式。

衛斯理卷絹的特點就是葉子有一點被對折凹一下的感覺,顯得葉子尖端又會比其他品種的還要尖一點。

多倫多卷絹(Sempervivum heuffelii 'Aphrodite')是卷絹中非常高人氣的品種,紫紅色的葉子帶有偏白的邊緣,比較討厭的是它出芽的方式不像其他卷絹是伸出一隻隻小手,而是從葉子間直接多生出新的一頭,會直接破壞原本單朵的型態,在拆芽時也比較困難。


凌櫻卷絹(Sempervivum tectorum ssp. calcareum)我覺得整體外觀跟格蘭尼有點相似,但在我家同樣環境下,凌櫻的葉色比較偏淺綠。

紅色萊姆酒卷絹(Sempervivum 'Red Rum'),冬天時可以通體都呈現暗酒紅,體型偏大。

Vanto卷絹葉色比較偏深綠,冷天時靠近葉尖會有紅暈。

百惠卷絹(Sempervivum ossetiense)是卷絹當中的反葉品種,葉子呈現喇叭狀很特別,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我覺得有收藏卷絹的話這是必收的品種,天氣冷時葉尖也會紅。


綠果卷絹學名不詳,冬天葉子外側會整片變紅,有細細的絨毛,植株體型小繁殖力強非常可愛。

白繡球卷絹會有非常綿密的蛛絲,狀態好時整球都有白色的蛛絲覆蓋,也是小型品種容易群生。

火焰卷絹也是市場常見品種,紅暈呈現在葉子外側靠近尖端處,小型繁殖力強。


甜心卷絹與Arno兩款我覺得長得很像,都是冬季葉背會發紅葉尖帶有蛛絲的品種。

向日葵卷絹的蛛絲與白繡球卷絹的類型相似,蛛絲會在葉尖與葉尖之間相互連線成為覆蓋在頂端的一層綿密的白毛。

Red nails葉片短小緊密,葉子偏深綠尖端有一點蛛絲,我家環境下冬季沒有看到明顯轉色。

Black mini在我家的表現是草綠色葉片帶紅尖,我覺得顏色上會有點像是有纖毛的觀音蓮卷絹。依照名字推測的話如果在更冷溫差更大的環境應該是會轉成較深的紅色。

Chocolate也是冬季葉子會轉紅的品種,但照片可以看出與甜心卷絹又是不一樣的紅,葉子的邊緣有明顯的纖毛。

原種卷絹葉色偏草綠,整片葉子上都有短短的毛,冬天葉背會紅,小型群生很可愛。


之前在綴化與石化介紹過的Sempervivum 'Pink Grapefruit'。


草莓羊絨(Sempervivum Ciliosum)也是高人氣品種,葉片上有許多細小絨毛,天氣冷時葉片會轉紅就像一小顆一小顆的草莓,單頭可以種到3.5寸滿。我對有絨毛的卷絹們特別有愛,只要有毛的款式我都會想要收,接下來繼續介紹的幾款都是毛毛系列的卷絹。


優雅卷絹,整顆帶毛的迷你小型種,大小大概都在3cm左右,冬天時可以全紅。


Sempervivum 'Hairy Balls',紫紅葉色有絨毛的一款。


Sempervivum 'Apollo's Frog',有很多卷絹都長得很像其實我只要掉牌了就分辨不出來,但這一款的特色蠻強的,他的紅暈只有在葉尖的頂點,在冬天時甚至會深紅至偏黑。


天鵝絨卷絹,冬天可全紅。


Sempervivum 'Softline',葉子覆蓋短毛的卷絹,單頭可以養到3.5寸滿,繁殖力強已經分了很多棵小芽送給肉友,冬天也會從外側發紅很漂亮。夏天的時候沒有感覺到有休眠的表現,生長力還是很旺盛,雖然通體是毛但是意外的沒有那麼怕熱。這款的葉片排列很工整,養到夠大俯視時會有一種幾何圖形的美。


跟建國花市JW攤位買的毛毛卷絹,我覺得跟softline長得很像特性也差不多,神人我肉友是說差很多但我看不出來XD。

卷絹算是多肉當中不是很容易照顧的品種,尤其是在開放會淋到雨的環境的話很容易噴到一次雨就整顆爛掉,就算是我養在不淋雨的植物燈下有時也還是會突然遇到突然從中間爛掉的狀況。除了不淋雨之外澆水的時候也儘量要避開葉子的地方不要讓葉子上有積水,可以降低感染爛掉的風險。夏天的時候有人會建議要斷水,但我養了大概一年多的卷絹觀察它們夏天也還是有在生長,因此我夏天還是一樣會給水,只是頻率上就不會像冬天那麼密集了。

留言

熱門文章